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愛國者治港|立會三讀通過完善選舉制度條例 特首指將迎來政治體制新時代

發佈時間: 2021/05/27

立法會下午以40票贊成、2票反對,三讀通過修改選舉制度的條例草案,除主席梁君彥外,所有在席建制派議員都投贊成票,醫學界陳沛然和熱血公民鄭松泰投反對票。

今次修例重點是以本地立法方式落實全國人大常委會修訂的《基本法》附件一及二,修例內容包括將選舉委員會人數由1,200人增至1,500人並劃分為5大界別;立法會議席由70席增至90席,組成改為40席由選委會選出、30席功能組別及20席地區直選;另設立資格審查委員會審查參選人資格等。政府為草案提出了369項修訂,亦全數獲通過。

學者稱完善選舉不保證解決問題 , 林鄭︰可提升管治效能 , 詳情即睇【下一頁

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曾國衞在表決前表示,修例離不開「一國兩制」的初心和香港憲制秩序,指近年有反中亂港分子挑戰中央主權,故有必要堵塞選舉制度的漏洞,設立與「一國兩制」實踐相適應、並有香港特色的民主制度,令香港重回正軌,撥亂反正,又批評西方輿論稱本港修改選舉制度是民主倒退,是毫無根據的惡意批評,相信新制度可令本港達到良政善治。

而在表決後特首林鄭月娥發表聲明,指條例通過是「一國兩制」下確保「愛國者治港」具重大標誌意義的時刻,並將迎來香港政治體制的新時代,感謝立法會議員不眠不休密集地進行審議,並提出了很多具建設性的建議。她強調政府會與選舉管理委員會和選舉事務處緊密合作,加強公眾認識完善選舉制度,並致力確保選舉在公平、公正和公開原則下舉行。

梁君彥:相信有助建立回歸理性的議會

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亦形容草案通過是重要的歷史時刻,標誌香港確切落實「愛國者治港」,為香港政制帶來重大發展,相信有助建立回歸理性的議會,令議員務實履行職能,特別聚焦經濟和民生議題。他又認為本港政治光譜寬闊,相信在落實「愛國者治港」後議會仍會有不同聲音,呼籲有志為香港做事的市民積極參與未來三場選舉。

撰文︰歐文瀚

責任編輯:陳浩義